江湖夜雨十年灯

我一直很想写武侠小说。

我觉得至今没有人写出我心中的江湖,除了一个人。

他说春风得意马蹄疾, 一日看尽长安花。

江湖就是趁年轻的时候骑马走过中原大江南北,看繁华的城,登巍峨的山,穿着粗布衣裳在酒楼里大口喝酒。那个时候长安城里的阳光一定要有春天的温暖。

周围的人很难把我和这些联系起来,我看起来并不像喜欢这些的人。

过年的时候跑去长江边,站在石坝上看江水翻腾,我的心里也升腾起一份莫名的情感,但我还是太年轻了,我读的书太少了,我甚至不知道怎样形容我的心情。就只能想到乱石穿空惊涛拍岸。

有的时候会想窥见古人的生活,想知道他们每天都在干什么。我想知道他们的故事和感情。

看到黄庭坚写的这首诗的时候我特别感动,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感动。
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
可能因为我设想的江湖就是这样带着春天的温暖和少年侠士的豪快,一笑恩仇。

我希望那些侠士能看遍洛阳牡丹,在金陵夜市庙会看花灯千盏,登泰山,过漓江。

他们可以潇洒的策马扬鞭,比武切磋。

然后像春归的燕子飞到我家厅堂。


评论

© -屿 Island | Powered by LOFTER